你喜歡新的網頁嗎?
你喜歡新的網頁嗎?
 

問:什麼是『普九』?
答:“普九 ─ 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”,是在1986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《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》,是中國未來教育方針之一,當中還有“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”,合簡稱“兩基”。

這份義務教育法主要內容:
1.    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;
2.    分為初等教育和初級中等教育兩個階段﹝即小學6年和初中3年﹞;
3.    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;
4.    國家對經濟困難地區實施義務教育的經費,予以補助;
5.    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,不分性別、民族、種族、應當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;
6.    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招用應該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、少年就業。

主要目標:
實現全國85%以上的人口地區普及九年義務教育,初中入學率達85%以上,青壯年非文盲率達95%以上。
簡單來說,普九就等同香港的九年免費教育,由小學一年級到中學三年級不需繳付任何“學費”,全由政府支付。


問:內地不是九年免費教育嗎?為什麼仍然要資助學生?
答:內地從1986年開始實施九年義務教育,跟香港的九年免費教育在意義上是相同的,學生不需繳付這九年的學費,但她們仍需負擔一些學習費以外的配套費用,如習作簿,保險費,校服,伙食,生活費等。由於山區學生的家庭環境都比較困難,每年人均收入不足一仟元,一名學生的雜費開支每年達數佰元,加上農村的生育計劃下可有兩名小孩,若果她們同時讀書, 對家庭經濟負擔非常重, 本會的資助項目便是資助她們這部份的開支。

個案:我們曾經接觸一名學生, 發覺她的年齡比同級學生較大,追查下發現她和妹妹每人輪流讀一年書,亦擔心還有沒有機會讀書,因為她的家庭不能同時間支付兩位小朋友的雜費開支。 最後本會透過學校聯絡她的家人,我們會同時間資助兩姊妹的生活雜費,讓她們能安心讀書。

 

問:國內的教育制度是怎樣的及收費如何?
答:現時國內教育制度主要是小學6年,初中3年,高中3年,大學4年,學前教育(幼兒班)並不納入必須的教育。

小學:一般費用每年約為一佰元,但由於近年國家積極落實『普九』及『兩免一補』,每名學生只需支付數十元,所以本會亦暫停資助小學計劃,把資源集中在初中及高中。

初中:一般費用每年約為三佰元,初中和小學一樣,都是免收學費的,其他費用主要來自習作簿,保險費,伙食等,書簿費近年國家亦開始有津貼,本會的資助主要幫忙她們的校內費用和生活費。

高中:一般費用每年約為一仟八佰元,由於國家並沒有資助高中學費,加上學生的其他雜費,每年需花上兩仟元。本會亦只能提供部份資助給學生,希望把資源分配給多些學生。

補充:由於國家近年積極推行教育改善工程,把很多設置在鄉村的小學和初中搬出較大市鎮(即殺校),方便集中管理和資源運用,而這些在市鎮的校舍亦加以改善來配合國家制度。另一方面,在鄉村的學生便需要步行更遠及翻山越嶺才能回校上學,導致這些學校急需改善或增加學生宿舍來配合,但學生宿舍並非『普九』內的項目,學校需要自行處理。


問:我如何捐款?
答:請下載及填妥捐款表格,傳真至(852) 8128-8884 或 寄尖沙咀郵箱92589號,註明『培幼行動』收。或致電捐款熱線(852) 8128-8777。


問:我怎樣知道捐款是否真的用作在山區教學用途?
答:本會籌集的所有捐款都是直接用在國內重建項目及助學方面,而每次舉辦的助學探訪團,所有參加之幹事、會員及義工的旅費都是自資的。我們每次到山區捐資助學,都是公開歡迎熱心捐獻人士及有興趣人士參加,以增加參與感及透明度,從而作出監察。

問:怎樣參加你們的助學體驗團?
答:助學體驗團是歡迎各界人仕參加,每年約在四月和十月份舉辦,如有興趣參與,請留意我們的網站公佈。


 
廣西助學團
No images
廣告看板